2008/04/26

│教訓│


這兩天,在很多不同的論壇上看到一些朋友們,因為媒體的報導而買了一些關於資產題材的股票或是董監行情的股票。忽然想寫一篇關於自己投資失敗的整理。

股票是一個很像嗑藥的運動,一但你進入了這個圈子,大部分的人應該都離不開了。但是就像股市大贏家的陳進郎先生說過的,股市裡只有贏家和輸家,因為你不是賺錢就是賠錢,沒有那種剛剛好的,最近可能在多頭的氣氛下,想要進入股市賺一筆的新鮮人到也不少,光是在奇摩知識家討論請有經驗的大大介紹股票或是幫忙分析的文章,就至少十來篇,這倒也沒有什麼不好,畢竟剛進入一個不熟的領域,有一些識途老馬來帶領的話,到也可以減少一些冤枉路。不過愚某仍然強調,尊重你自己的資金,畢竟錢是你的賺與賠,別人都沒辦法分享或是幫妳分擔,一切的苦果與勝果都是要由自己去承受的,所以,還是要自己做功課。說到這裡有些離題了。這篇要講的是愚某個人比較重大的一些失敗。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愚個人第一個失敗就是我最喜歡拿出來提的王老先生他家的"楠科",因為這支股票讓我印象深刻,深刻到前些日子在奇摩知識家還看到有人問說可不可以續抱,看到的當下愚某除了敬佩還是敬佩,當初會買進這家公司,就是因為朋友的推薦,注意喔!!為啥我把朋友推薦給用紅字標示呢,因為這是我在這次投資裡犯的第一個錯誤,人云亦云,聽人家講的就去操作了,連做功課都沒有,只知道會配個3元的股利,就很開心的等著收錢和填權。結果就是,除權完後,股價就一直直直落,落到18塊才起來,經過這半年的分析,我才知道當時DRAM產業已經在走下坡了,我卻傻傻的只看到前年配的高股利,沒注意到整個產業的未來。所以,只好賠錢了。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當時那陣子因為多頭的氣氛,也沒啥停損的概念,就只知道,想要快點把錢交割出來換股操作,所以只小小的賠了一點。不過,介紹我的朋友,則是苦撐到22塊認賠殺出。這樣看來我應該算是比較幸運一點點!!整體來講,這個經驗讓我學到的是,決不人云亦云,當別人推薦我哪個公司好,我絕對先研究它的營收狀況,和整個產業未來的發展,絕不會傻傻的就跳進去。

第二個讓我吃鱉的是"抬泥",其實"抬泥"應該是會賺錢的一檔股票,也是會讓我賺很多的一個股票,但是未啥被我拿出來當做教訓呢?因為我並沒有賺到錢,當初,抬泥被我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攻擊訊號,應該會有機會讓整個股價往上衝,但是買進後當天衝了上去,但是隔天受整個國際盤和國內大盤的影響,開始拉回整理,甚至往下走。記得當時年紀輕,年輕氣盛,很想認賠換股,但是還是忍下來了,因為不想賠太多,所以等到接近買的價位時,小賠賣出,但是就在賣出的當天起,股價一去不回頭,真的發動攻勢,衝到57後來我再也沒看過他回到我買或賣的價位,現在不可能,以後可能也很難。這是我心中的第二個痛,這次學到的是要相信自己的眼光,且不躁進不躁進,因為急了就會亂了,當你亂了腳步,就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

第三個教訓則是某自行車股,這是讓愚某第一次嘗到腰斬的滋味,當初買進這間公司的時候,也沒作啥功課,就覺得他跟捷安特那家一樣,都是不錯的標的,也沒仔細去看看他的營收狀況,雖然有人說他的股價是炒出來的,但愚夫還真的是愚夫,都沒去注意這個警訊,原先買進是想要以區間操作的方式來操作,結果,因為整個大盤的關係,買低點卻不是低點,越跌越低,但是還算有支撐,但是愚某還是沒有果斷的去停損,反而以逃避的心態,不想去理股票,不想看不想聽,最後的下場是,腰斬!!腰斬!!真的是腰斬!!有夠可怕。從此,我告訴自己,該停損除非他是我名單中防禦型的股票,不然該殺就殺,絕不留戀

這是愚某幾次讓愚本身很痛的經驗,希望大家能引以為鑑,別踏入我走過的錯誤。畢竟,這真的是用學費換來的經驗。錢歹賺!!大家還是要小心。

也希望大家都能做到投資前先做功課,不管是個股或是大盤都要注意,投資時,保持自己的計畫,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別被市場給影響了,投資後,不管是到了停利點或是停損點,該殺就是要殺,要果決,也希望大家獲利能達到最優,損失達到最小。祝大家賺大錢囉~投資愉快!
歡迎引用以上這篇文章。記得標示這篇文章的出處與作者(愚夫│漁夫)並提供原文的超連結就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