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意外闖入的將軍府

將軍府
人是一個矛盾的動物。我們追求新的東西,卻在某個時刻,忽然想起舊的好。人家總說喜新厭舊,但卻又認同舊愛總是最美。我喜歡科技的新鮮,應該說科技可以帶給人的便利和新奇,但生活上,我卻是喜歡越簡單越好,我喜歡人們口中所謂的"老宅"。每次看到這樣的一個建築物,心中對於他的設計和他帶給我的感受都有一種不同的"味道"。
來到花蓮的第二天,我再次照訪了松園別館,卻在不經意間,找到了一個神祕的小區塊。將軍府
日式宿舍群
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種建築的工法,以及時代的記憶。建築,就是城市給旅人的一個回憶,什麼樣的時空下,會讓這樣的一個建築物出現在這塊土地上,曾經在這裡又住著怎樣的主人。隨著程式的發展,這樣的屋子逐漸被一棟一棟現在化的房子給取代了,這樣的社區,也逐漸的被陌生的大樓給淹沒了。
一條蜿蜒的小巷中,我看到了許久不見的日式宿舍建築群,這是一塊由民生社區老爺爺老奶奶認養的一個復古社區,因為經費不足,所以他們只能先將一座建築物來修護,透過這樣的一個建築物,可以來認識這個社區。
將軍府2
展覽館的旁邊,就是這個社區的代表。縣級古蹟將軍府,"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雖然這樣的樣貌,在我的眼中還沒辦法看到他的輝煌,但卻能感受到他與這些日式宿舍建築群相互輝映的那段時光,將軍府之所以稱為將軍府,是當時日本陸軍在花蓮最高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改為化學兵學校教務長的公館,也是後來升上化學兵學校少將司令單志誠先生的官邸。故當地人稱之為將軍府。
因為台灣有著颱風的氣候,所以為了保存這樣的一個建築物,將軍府已經在外圍架上了一個大大的屋頂,也減少因為天災及環境的破壞。
將軍府3
走在將軍府的這片日式宿舍建築群,我看到阿公阿嬤熱心的介紹屬於這裡的輝煌,卻也道出他們的無奈,因為經費不足,所以部份的建築群也在慢慢的崩解中,所以他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遊客發現這樣的一個地方,也透過越來越多人的重視,可以讓花蓮縣府可以撥出經費來讓修復的工作更加速,也可以讓這樣的一個地方得以保存下來。
不過,也擔心因為發展而失去了他原有的寧靜風味。(果然很矛盾)
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有更多的老房子能被修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發現這樣的一個小地方,讓日式宿舍的建築群能夠透過更多人的力量得以保存下來。我想這會是台灣建築發展史的重要的一個軌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