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世界最遙遠的距離是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摘錄自張小嫻在1997年5月出版的小說《荷包裡的單人床》
意外的在facebook上看到這張圖片,作者將其改編成世界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身邊,你卻在玩手機。
世界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身邊,而你卻在玩手機!這會讓人很不爽!一家咖啡館的牌子上寫道:
“ 我們沒有WiFi;和你身邊的人說說話吧!”
有多少的聚會上,明明我們身邊的朋友就在身邊,卻還是拿著手機在那邊滑呀滑的,這是一種新型態的文明病,隨著網路的發達,資訊的傳遞越來越快,我們對手機的黏著度也比過去幾年提高,在聚會上反而透過手機回覆訊息的時間比在跟在身邊參與聚會聚餐的朋友的時間還短,這樣除了失去應有的禮儀之外,也造成對方為了避免尷尬,只好也將手機拿出來的窘態。我們有多久沒有認真的聽聽身邊的人,說說話了。(雖說咖啡館上寫道沒有wifi,實際上還是可以用3G來上網,但一個小小的標語,卻也點醒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
以後人們離婚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手機而不是婚外情…現在跟很多朋友一起吃飯聊天對方都在不停的微信,語音,自拍,刷屏,心不在焉!不由的悲從心生,看別人不停的擺弄手機,自己也就得玩,否則氣氛尷尬無比。回到家裡也是如此景象,夫妻之間懶得交流,懶得傾聽,各自忙著玩手機,所以我很認同下面這段話:
百年前躺著吸鴉片,百年後躺著玩手機, 姿態有著驚人的相似。
一段話,點出了很多的現象。有時候,一對情侶,明明是在同一個空間,卻還是各顧各的看著自己手機上朋友的動態,又或許還用LINE或微信來叫對方幫自己到一杯水。記得過去沒有手機的年代裡,我們珍惜著跟朋友或是心中心儀的對象,在晚上,趁著父母休息之後,悄悄的打電話給對方。對方也小心翼翼的等待著那一通電話,在鈴聲出響的時候,就馬上接起來,彷彿一種諜報片的情形。記得,那時候,我們總珍惜著彼此交談的時候。因為那是這麼的不容易。熬夜聊電話,僅僅是為了聽到對方的聲音的那一份心情。在長大了一些,我們有了傳呼機(B.B.Call),我們創造了數字的文字,530我想你,520我愛你,201314愛你一生一世。一直被我們沿用到現在的數字告白,代替我們說出我們的心意,也許是告白,也許是傳情。重點是傳遞出去的那一份心意,那一份讓兩個人都甜甜的感覺,後來有了手機的年代,我們開始告別了B.B.CALL。正式進入了手機的境界,我們開始可以用簡訊來傳遞心意,可以在移動間,打電話告訴對方,我正前往你的身邊。我們依然很珍惜著期待著每一封簡訊的時刻,打開每一封簡訊的那種期待,以及等待對方回覆的那種難熬又或者是一種甜蜜的等待。慢慢的這是我們這個年代都經歷過的事,再來就是賈伯斯創造了一個奇蹟,一個通話的革命。我們可以用智慧型手機,運用著免費的軟體來發送簡訊,我們開始把簡訊當作MSN或QQ來使用,不再是每一字一句的雕琢,深怕一個不小心對方就沒弄懂你的心意了,簡訊開始僅有幾個字。再來就是傳說中的兩個勾勾和以讀不回。我相信很多的人,都因為這樣造成了很多的誤會。那時候,我開始思考,究竟通訊的發達是讓我們能更及時的傳遞我們的心意還是破壞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原先應該是用以溝通的工具,卻變成爭吵的導火線。
您可能沒時間陪著你的孩子,可能沒時間盡孝,然而卻花大把的時間捧著手機沉思、傻笑。不知不覺中我們形成了一種可怕的習慣, 早晨睜開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機在哪裡,晚上睡之前最後一件事還是玩手機,似乎離了手機就與世隔絕一般的孤獨!其實今日的智能手機與當初的鴉片一樣、殘食著我們的熱情與靈魂。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而你卻在…玩手機!
多貼切的形容,現在的手機就像鴉片一樣的吞蝕著我們的生活,拉遠了我們的距離,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的距離原本是應該更沒有距離的。卻讓彼此在面前,卻還是顧著不在現場的另一些朋友,而忽略了當下。
活在當下,珍惜眼前。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和我的夥伴,從半年前,透過自身的經驗,我們開啓了自己的一個小案子,我們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重新定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創造屬於人原本的那份心意,以及溫度,這就是我們創造myTreat的用意。
傳遞貼心,創造驚喜,記住彼此當下的微笑
也許,科技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重新的建立起人與人的連結。
也歡迎跟我們一起myTreat.
Fllow myTreat : Facebook myTreat

本文轉載自Erix

沒有留言: